相撲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相撲
相撲
使用武器
創立國 日本
創立年古墳時代
派生種目組討大相撲新相撲
組織連結國際相撲聯盟

相撲(日語:相撲すもう sumō)是日本傳統的神道儀式與體術,由兩名力士裸露上身,互相角力。由神道的占卜神事發展而成,作為專業競技項目,則稱為大相撲。相撲是日本的國技和國際性的武術性、格鬥性和體育運動

弓取式

歷史[編輯]

相撲是基於日本固有的宗教神道的神事發展而成。起源非常古老,古墳時代埴輪須惠器上已有描寫相撲的様子。《古事記》中的神代日本神話),描寫建御雷神和出雲的建御名方神之間的「力競」,被視為相撲的起源。

日本書紀》中,最古老的力士之間的格鬥是垂仁天皇7年(紀元前23年),野見宿禰當麻蹴速的「捔力」,此「捔力」也被視為柔道的起源,宿禰・蹶速作為相撲的始祖受到祭祀。

現在世界上同樣形態的格鬥項目有蒙古蒙古式摔跤(搏克),韓半島韓式摔跤沖繩琉球式摔跤滿洲布庫,以及台灣原住民阿美族卑南族的相撲等,中國古典名著《水滸》的梁山第二號領導盧俊義的保鏢隨從燕青即相仆高手。

競賽規則[編輯]

場地[編輯]

比賽規則[編輯]

相撲比賽的形式是,在直徑為4.55米(15尺)的圓形或四角形的土俵中,由兩個人圍在一起,決出勝負。

判定勝負的規則有三種,即從土俵中跌出、腳底以外沾到地面、犯規。其勝負的判定由行司(在業餘相撲中稱為主審)進行。 在相撲的較量,是與力士的年齡、身高、體重無關的。 而在比賽開始前,相撲手的立合的位置也是很重要的。 雙方從握拳的狀態開始互相對視,直到雙方同時站起來,比賽便宣布開始。雖然相撲一般都是正面交鋒,但也並非一定要如此。 這是日本獨有的方法,其開始僅由雙方的默認協議決定。在共同產生氣勢的瞬間站起來,這才是本來的形式。而相撲協會也不像一般的運動,例如拳擊那樣會敲鐘宣布開始,而只是做記錄確認比賽開始而已。但是,現實中也會設置站立的時間限制。 據說這項儀式是由江戶時代的元祿大相撲力士鏡山仲右衛門發起的。而從明治、大正、昭和時代的照片中可以看出,相撲是沒有站立距離的限制的,從頭碰頭的狀態開始的情況也很多。

勝利的確定[編輯]

因為讓對方的身體中腳掌以外的部分接觸摔大地便是勝利的緣故。所以相撲手會做出任何規則允許的行為,例如拉對方的手掌,或試用背摔。極端的情況下,即使對方的頭髮落到了地上,也可以在那個時間點上決定對方的輸贏。 而把對方扔出場外的情況。對手的身體的一部分到達場外的地面的時候就可以確定勝負。 除了日本的相撲以外,在膝蓋等身體的某個部位著地的時候就會輸的以組技為中心的沒有臥技的格鬥技有buff、摔跤、塞內加爾相撲等很多。但是,即使把離開賽場視為犯規,也很少有人會當場承認自己輸了。因此,相撲既容易分出勝負,又很敏感。不採用體重製也能分出勝負的原因之一也在於此。

大相撲[編輯]

幕內的相撲手(幕內力士)分為五個等級:

再次級的是(不能稱為幕內力士):

薪水[編輯]

幕內力士每月薪水(日元):[1]

幕內力士

十兩以下不獲日本相撲協會支薪,只獲所屬相撲部屋提供的津貼。

台灣相撲協會[編輯]

台灣相撲協會又名中華民國相撲協會,成立於2001年,分別由周育仁教授、前十兩力士劉朝惠、謝尚廷醫師擔任過理事長,現任為李明峻教授擔任。會址位於台北市大安區,曾在台灣舉辦過2014年2018年世界盃相撲大賽[2]

相關作品[編輯]

相關條目[編輯]

參考[編輯]

  1. ^ Rikishi Salaries. [2007-10-2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10-31) (日語). 
  2. ^ 中華民國相撲協會. 中華民國相撲協會官方網站. [2022-04-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5-10). 

外部連結[編輯]